文化觀光,
談的是文化,傳遞價值與意義。
而旅人來了,便是觀光的產值與實踐。
台南廟宇的眾神,帶著島嶼的祝福,
前往日本,在大阪的燈會裡與三百萬人相遇。
✦ 光の廟埕に登場する門神の紹介✦
今年のイベントの中で台南の五つの寺院から、複数の国宝級の絵師により製作された門神(門を守る神)を運んでいきます。台南からの祝福と、大阪・台南両地域への祈りを込めて!先に会場に登場する門神を紹介しま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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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秦叔宝 #尉遅恭(チン シュウバオ、イチ キョウ)
絵/ 潘麗水
正気凛々とした「門神」は台南八吉境道署関帝庁の観光スポットであり、2017年の冬季の大阪「光の宴」の主役でもある。台南はお寺が一番多い都市なので、信仰心が強い都市とも言える。そのため、歴史的建造物への保護と管理に力を入れている。この「門神」は芸術修復の師匠である蔡舜任氏が二年もかかったものである。
✦八吉境道署関帝庁 / 台南市中西区友愛街40巷11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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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韋駄天 #伽藍(ウエイ トゥオティエン 、チエ ラン)
絵/ 蔡草如
開元寺は清の康熙年間の建造で、旧名を海会寺と言い、台湾で最も古い官立の寺院です。台湾府城(台南)の七寺八廟に名を連ね、二級古蹟としては台南市最大の規模を誇ります。その三川殿の門神と装飾は、巨匠蔡草如の代表作品の一つです。よく見られる門神とは異なり、墨線による輪郭が少なく、中間色が用いられています。非常に細やかで美しい衣服の装飾に、躍動感あふれる帯。威厳と勇壮さを兼ね備えた気高い二人の門神がどっしりと構えています。開元寺はこの三川殿の門神画によって古蹟となったといっても過言ではありません。
✦開元寺 / 台南市北区北園街89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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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薛夫人と金字仙子(セツ フジン、キン ジセンシ)
絵/ 張義文
門神が女性なのは、廟の主神が女傑の「太帥娘媽」であることからです。この二人の女性の門神は、「薛夫人」樊梨花と「金字仙子」陳金定。唐代の二路元帥・薛丁山の側室で、男勝りの女将軍でもあった二人は、夫薛丁山とともに西域征伐に加わって多くの輝かしい軍功をたて、時の皇帝よりそれぞれ護国夫人、定国夫人という称号を賜わりました。また神がすべて女性であるのがこの廟の特色でもあります。
✦小北太帥宮/ 北区西門路四段330巷45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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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蝦将 #蟹将(シア ヤーン、シエ ヤーン)
絵/ 林忠信
鄭成功を祀る鎮門宮には台湾唯一の「西洋門神」があります。二人の門神はそれぞれ無名兵士の象徴であるエビとカニの冠をつけ、また靴は履いておらず、裸足なのが特徴的です。西洋人を門神としたのは、絵師の林忠信氏が「オランダ人は鄭成功に打ち負かされた。だから鄭成功のお側に仕えるのだ」と考えたからです。2005年、この西洋人の門神たちは「鹿耳門神」として正式に台湾の神となり、また格が上がって名付けられ、鄭成功の母・田川氏を守護する「鹿風」「耳順」となりました。
✦鎮門宮/ 台南市安南区媽祖宮一街345巷420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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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十六神将(サンジュウロク シンショウ)
絵/ 陳壽彞
保生大帝を祀る、明の永暦年間に建てられた台南・興済宮。保生大帝を祀る廟によく見られるように、ここにも脇門に三十六人の神将たちが描かれています。故あって保生大帝の下に集まり、邪を祓う護法の神となった三十六神将。男あり女あり、文官あり武官あり、姿勢や風貌、表情なども、それぞれ異なっていて、個性的に描かれています。足元には多くの雲もあり、にぎやかで活気ある雰囲気が醸し出されています。
✦興済宮 / 台南市北区成功路86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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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神に照らされたところ
#台湾の台南
#台南の門神
#アンイータウ観光倶楽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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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 4 回 台湾台南観光イベント✦
神に照らされたところ・台湾の台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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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12/14 (金) - 12/25 (火)
光の交流プログラム × コンサート × 展示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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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阪・光の饗宴2018
✦ 台南・光の廟埕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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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程|12/14 (金) - 12/25 (火)
時間|17:00~22:00
会場|中之島公園バラ園 (西側一帯)
最寄駅|京阪電車京阪本線「北浜」駅下車徒歩3分 (1番出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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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説唱台南・コンサート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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台湾ゴールデンメロディーアワード
最優秀台湾語シンガー
謝銘祐
日程|12/15 (土)
時間|19:00~20:30 (18:00入場)
会場|大阪市役所1F正面玄関ホール
最寄駅|御堂筋線・京阪電車京阪本線「淀屋橋」駅下車すぐ (1番出口)
░ 参加無料、申し込み不要
(18時より受付開始,コンサード当日18時より大阪市役所正面入口にて整理券を配布致します。座席に限りがあり、80席しかないため、残りは立ち席になります。ご諒承願います。入り口よりお並び下さい)
台南育ちの台湾語シンガーソングライター。アルバム『台南』と『舊年』は台湾金曲奨(ゴールデンメロディーアワード)で2つの賞を獲得した。初めての関西での公演となる今回、既に台湾の人々に広く知れ渡ったオリジナル曲のほか、日本の影響を受けながら台湾で作られた往年のヒット曲を多数歌う予定。この機会をお見のがしな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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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台南の底力・展示会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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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程|12/14 (金) - 12/25 (火)
時間|9:00~22:00 (平日)、17:00~22:00 (土日祝)
会場|大阪市役所1F正面玄関ホール
参加無料
❶ Made in Tainan
撮影|PJ Wang
本展示では台南に存在する様々な産業をクローズアップします。台南在住の新鋭カメラマンPJ Wang氏の撮影により、台南の各業界における老職人たちの物事や段取りに対するこだわりぶりを記録し、一方で新興産業の担い手やクリエイターの姿も捉え、彼らがどのように職人精神を継承しているかを見、また彼らが台南に創出している素敵なモノを見て行きます。
❷ 大台南.大観光
企画協力|透南風スタジオ、ヤマサキ兄妹
近年、台南は日本人の台湾旅行の訪問先トップになりました。台南市街地にあたる「中西区」の昔ながらの歴史建築や美味しい地元料理などは、どの旅行ガイドブックでも台南の最もストレートな観光イメージとして紹介されています。しかし実のところ、台南は旧市街地以外にも非常に多くの探索に訪れるべきスポットが存在しています。そこで今年の私たちは「大台南」(郊外を含めた台南市全域)を対象に、各地域の観光スポットやグルメ、特産、お土産などをご紹介いたします。
✹台南のいい物をお持ち帰り!
イベントのクライマックスとして毎年恒例となった「紅椅頭プレゼントタイム」、今年展示期間中に行います!詳細はFacebook【アンイータウ観光倶楽部】ファンページからご確認ください。今年はちょっと変わった紅椅頭が登場します。皆で彼らを家に連れて帰ってあげてください。お楽しみに!
主催|台南市政府観光旅遊局
運営|蚯蚓文化
企画.構成|游智維、陳昭恩
アートディレクター|林銀玲
スタッフ|周鼎祐、中谷荷晶、林育嫺
協力|透南風、ヤマサキ兄妹
司会|李浩麗
撮影|PJ Wang
イラスト| 許荷西、林書楷
映像|林睿洋(撮影)、陳方偉(編集)
翻訳|大洞敦史、中谷荷晶
サポート|株式会社オレンジ、株式会社Nene Laco.
同時也有3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0的網紅阿湯趣歷史,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一個酷愛歷史的UP主以獨特視角帶大家讀歷史,看奇聞。創作不易,感謝每一位朋友的支持,不要忘記點訂閱和小鈴鐺哦...
秦叔宝 在 林伟贤老师 Facebook 的最讚貼文
倒数4天,华人最重要的节日农历正月初一即将到来!在此与大家分享春节的由来与传说。
春节和年的概念,最初的含意来自农业,古时人们把谷的生长周期称为“年”,《说文。禾部》:“年,谷熟也:。在夏商时代产生了夏历,以月亮圆缺的周期为月,一年划分为十二个月,每月以不见月亮的那天为朔,正月朔日的子时称为岁首,即一年的开始,也叫年,年的名称是从周朝开始的,至了西汉才正式固定下来,一直延续到今天。但古时的正月初一被称为“元旦”,直到中国近代辛亥革命胜利后,南京临时政府为了顺应农时和便于统计,规定在民间使用夏历,在政府机关、厂矿、学校和团体中实行公历,以公历的元月一日为元旦,农历的正月初一称春节。
1949年9月27日,新中国成立,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使用世界上通用的公历纪元,把公历的元月一日定为元旦,俗称阳历年;农历正月初一通常都在立春前后,因而把农历正月初一定为“春节”,俗称阴历年。
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在春节这一传统节日期间,我国华人都为之重视要举行各种庆祝活动,这些活动大多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带有浓郁的特色。
春节传说之一:熬年守岁
守岁,就是在旧年的最后一天夜里不睡觉,熬夜迎接新一年的到来的习俗,也叫除夕守岁,俗名“熬年”。探究这个习俗的来历,在民间流传着一个有趣的故事:
太古时期,有一种凶猛的怪兽,散居在深山密林中,人们管它们叫“年”。它的形貌狰狞,生性凶残,专食飞禽走兽、鳞介虫豸,一天换一种口味,从磕头虫一直吃到大活人,让人谈“年”色变。后来,人们慢慢掌握了“年”的活动规律,它是每隔三百六十五天窜到人群聚居的地方尝一次口鲜,而且出没的时间都是在天黑以后,等到鸡鸣破晓,它们便返回山林中去了。
算准了“年”肆虐的日期,百姓们便把这可怕的一夜视为关口来煞,称作“年关”,并且想出了一整套过年关的办法:每到这一天晚上,每家每户都提前做好晚饭,熄火净灶,再把鸡圈牛栏全部拴牢,把宅院的前后门都封住,躲在屋里吃“年夜饭”,由于这顿晚餐具有凶吉未卜的意味,所以置办得很丰盛,除了要全家老小围在一起用餐表示和睦团圆外,还须在吃饭前先供祭祖先,祈求祖先的神灵保佑,平安地度过这一夜,吃过晚饭后,谁都不敢睡觉,挤坐在一起闲聊壮胆。就逐渐形成了除夕熬年守岁的习惯。
守岁习俗兴起于南北朝,梁朝的不少文人都有守岁的诗文。“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人们点起蜡烛或油灯,通宵守夜,象征着把一切邪瘟 病疫照跑驱走,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这种风俗被人们流传至今。
春节传说之二:万年创建历法说
相传,在古时候,有个名叫万年的青年,看到当时节令很乱,就有了想把节令定准的打算。但是苦于找不到计算时间的方法,一天,他上山砍柴累了,坐在树阴下休息,树影的移动启发了他,他设计了一个测日影计天时的晷仪,测定一天的时间,后来,山崖上的滴泉启发了他的灵感,他又动手做了一个五层漏壶,来计算时间。天长日久,他发现每隔三百六十多天,四季就轮回一次,天时的长短就重复一遍。
当时的国君叫祖乙,也常为天气风云的不测感到苦恼。万年知道后,就带着日晷和漏壶去见皇上,对祖乙讲清了日月运行的道理。祖乙听后龙颜大悦,感到有道理。于是把万年留下,在天坛前修建日月阁,筑起日晷台和漏壶亭。并希望能测准日月规律,推算出准确的晨夕时间,创建历法,为天下的黎民百姓造福。
有一次,祖乙去了解万年测试历法的进展情况。当他登上日月坛时,看见天坛边的石壁上刻着一首诗:
日出日落三百六,周而复始从头来。
草木枯荣分四时,一岁月有十二圆。
知道万年创建历法已成,亲自登上日月阁看望万年。万年指着天象,对祖乙说:“现在正是十二个月满,旧岁已完,新春复始,祈请国君定个节吧”。祖乙说:“春为岁首,就叫春节吧”。据说这就是春节的来历。
冬去春来,年复一年,万年经过长期观察,精心推算,制定出了准确的太阳历,当他把太阳历呈奉给继任的国君时,已是满面银须。国君深为感动,为纪念万年的功绩,便将太阳历命名为“万年历”,封万年为日月寿星。以后,人们在过年时挂上寿星图,据说就是为了纪念德高望重的万年。
春节传说之三:贴春联和门神
据说贴春联的习俗,大约始于一千多年前的后蜀时期,这是有史为证的。此外根据《玉烛宝典》,《燕京岁时记》等著作记载,春联的原始形式就是人们所说的“桃符”。
在中国古代神话中,相传有一个鬼域的世界,当中有座山,山上有一棵覆盖三千里的大桃树,树梢上有一只金鸡。每当清晨金鸡长鸣的时候,夜晚出去游荡的鬼魂必赶回鬼域。鬼域的大门坐落在桃树的东北,门边站着两个神人,名叫神荼、郁垒。如果鬼魂在夜间干了伤天害理的事情,神荼、郁垒就会立即发现并将它捉住,用芒苇做的绳子把它捆起来,送去喂虎。因而天下的鬼都畏惧神荼、郁垒。于是民间就用桃木刻成他们的模样,放在自家门口,以避邪防害。后来,人们干脆在桃木板上刻上神荼、郁垒的名字,认为这样做同样可以镇邪去恶。这种桃木板后来就被叫做“桃符”。
到了宋代,人们便开始在桃木板上写对联,一则不失桃木镇邪的意义,二则表达自己美好心愿,三则装饰门户,以求美观。又在象征喜气吉祥的红纸上写对联,新春之际贴在门窗两边,用以表达人们祈求来年福运的美好心愿。
为了祈求一家的福寿康宁,一些地方的人们还保留着贴门神的习惯。据说,大门上贴上两位门神,一切妖魔鬼怪都会望而生畏。在民间,门神是正气和武力的象征,古人认为,相貌出奇的人往往具有神奇的禀性和不凡的本领。他们心地正直善良,捉鬼擒魔是他们的天性和责任,人们所仰慕的捉鬼天师钟馗,即是此种奇形怪相。所以民间的门神永远都怒目圆睁,相貌狰狞,手里拿着各种传统的武器,随时准备同敢于上门来的鬼魅战斗。由于我国民居的大门,通常都是两扇对开,所以门神总是成双成对。
唐朝以后,除了以往的神荼、郁垒二将以外,人们又把秦叔宝和尉迟恭两位唐代武将当作门神。相传,唐太宗生病,听见门外鬼魅呼号,彻夜不得安宁。于是他让这两位将军手持武器立于门旁镇守,第二天夜里就再也没有鬼魅搔扰了。其后,唐太宗让人把这两位将军的形象画下来贴在门上,这一习俗开始在民间广为流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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其實呢位隋末唐初猛將同尉遲敬德一樣,幫唐太宗李世民立下汗馬功勞,成為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 不過,同尉遲敬德一樣,秦叔寶一開始唔係跟從李世民同李淵,而且 ...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