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品】認出心中的惡魔
經典中,魔王經常出現在佛陀與弟子們的左右,簡直如同老朋友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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有一次,佛陀在屍陀林中向弟子們說法:「比丘們,不要以為人壽很長,就算再長也終將一死,所以不能懈怠,應該精勤行道,廣修善行、深入法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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當時,魔王聽了,隨即化成人形,來到佛陀跟前,頂禮佛陀後說道:「世尊,人壽很長,有數十年的光陰可以任我們揮霍,盡情享樂,何必去想那些有關死不死的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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佛陀知道是魔王來搗亂,便回應道:「比丘們,幾十年的人壽不僅不長,而且還會橫生許多意想不到的干擾,就像各位眼前的人,正是魔王化身,來干擾大眾修行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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魔王知道被佛陀所看穿,隨即消失無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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這種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後來魔王知道這招對佛陀沒用,於是將目標轉向佛陀的弟子,或者勸說、或者誘惑,更屢屢化身英俊男子,勸誘比丘尼放棄出家修行,享受五欲之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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其實,不只是魔王經常出面勸退修行人,經律中也有這樣的記載。如《別譯雜阿含17經》中,一位天人看見一位年輕帥氣的比丘在河中沐浴,露出健美身形,於是放光現身,勸道:「您正當年輕,這時出家太可惜了,何不多享受一些五欲之樂以後,再來出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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這些經典中的記載,看起來如此熟悉,就連魔王跟天人的角色,我們也不陌生。就像戲劇、文學中經常用小天使與小惡魔象徵我們心中的善惡交戰:該做功課、讀書、寫報告時,小惡魔就會出現說道:「先玩一下不會怎樣吧?」、「功課晚點再做就好了」、「大不了熬個夜……」長大之後,這類的小惡魔更是屢見不鮮:「戒煙、戒酒?不用吧,反正我還健康。」「當然是要及時行樂啊,幹嘛活得那麼辛苦?」「修行,退休後再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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然而,就像經中年輕比丘對天人的回答:「從五欲中得到的樂趣是有限的,從修行中得到的樂趣卻沒有限量;五欲之樂的副作用是苦、是煩惱,修行解脫卻沒有副作用,而且利益受用不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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經典中這類佛陀關於精進的勸說不知凡幾,然而,從古至今,真正能精進不懈、斷惡修善,而得到解脫的佛弟子,卻少之又少,就是因為這些心中的小惡魔,老是讓我們覺得沒關係、不急,時間還長、還有明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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如此明日復明日的結果,是讓已生之惡斷不了、未生之惡也生了、已生之善漸微弱、未生之善生不起――跟佛陀所教導的「四正勤」完全相逆。於是,我們的習氣不但不減,反而更頑固;更於是,我們乘著業力,一世一世地回到這個娑婆世間,補做著一直沒做完的功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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因此,聖嚴師父告訴我們:「用佛法的觀念與方法來修行,可以幫助我們減少煩惱,一時用,一時得解脫;時時用,時時得解脫;愈用得精進,愈是能夠得到利益。」佛陀在遺教中指出:「我以不放逸故,自致正覺;無量眾善,亦由不放逸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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佛陀因不放逸而成佛,這是佛陀給佛弟子們的最佳典範,以及最好的鼓勵。
◎文、圖:轉載自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Freepi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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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走自己的路,不必比較
如果我們做任何事,都要和別人較量的話,會是很痛苦的事。不管比高比低、比勝比敗,一旦比較,一定會陷入痛苦中。
記得有一年,奧林匹克運動大會的游泳比賽,有好幾個國家的選手競逐,結果日本選手得到第一名,第二、三名分別是俄羅斯、美國的選手,事後,記者們採訪得到冠軍的日本選手,問他:「你隔壁的水道,一邊是美國人,一邊是俄羅斯人,他們都曾經打破世界紀錄,你知道嗎?」他回答:「不知道。」接下來記者又問:「你知不知道其他選手緊追在後,你一度還被俄羅斯勁敵超越?」結果他還是說「不知道」,他說:「我只管游我自己的,不管是誰在和我比賽,我只是一心一意奮力地往前游去。」
可見,當一個人正在努力時,只要把自己分內的事做好,不需要和別人比較。如果存心和人較量,你可能會想模仿別人的做法,但是只要一模仿,就一定會落後,因為別人已經先完成了,你隨後跟著做,頂多排行第二名,不可能是第一名。第一名的路一定是自己努力走出來的,無論走得好不好,這條自己走出來的路,一定是屬於自己的。
還有一個故事,是我小時候父親講給我聽的。有一次,我們看到一群鴨子在河裡游泳,父親便問我說:「你看到了嗎?小鴨游出小路,大鴨游出大路,有的鴨子在前面,有的鴨子在後面,但是每一隻鴨子最終都游到河的對岸去了。」這個故事對我的影響很深遠,讓我知道,人與人之間不需要比較,只要努力走出自己的路就好。
在人生的路途上,不管自己的步調如何,只要是自己走出來的路,這條路就是屬於自己的。例如,「心靈環保」這個名詞,雖然是我最先提出來的,可是別人也在做,甚至做得更好,不過我不會和他們比較,而且歡迎他們和我一起來推廣這個理念。所以別人的路我可以走,而我的路也可以讓別人來走。重點是不要互相比較,因為和別人較勁是件痛苦的事,盡力而為,絕對是最可靠的行事態度。
不過,較量心也不完全是負面的,例如,凡夫看到佛已經成了佛,或是某些人在修行方面成就很大,既慈悲又有智慧,相較之下,自己卻沒有這些成就,於是生起效尤之心,發願努力精進。所以在修行的道路上,正面的較量,能激發見賢思齊的心。
《金剛經》中談到,以恆河之沙這麼多數量的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來布施,其福德還比不上為他人說四句含有佛法深意的偈子,這種在功德上互相較量,便是「好還要更好」、「精益求精」的意義。另外,佛法也有「四正勤」這個名詞──已修的善要增長,未修的善要修學;已造的惡不要再造,尚未造的惡不可以造,也指出了較量心在修行上正面、積極的意義。
所以,每當我聽說某某法師比我更強,或是某某學者學問比我更好,我不敢有妒嫉、打倒或是要強過他們的念頭,我只會感到慚愧,知道自己必須更加努力。就像我為法鼓山的弟子們所寫的〈四眾佛子共勉語〉中有兩句:「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意思是只要努力去做,不要和別人比較,否則不但會傷害別人,也會延遲自己的成長。
---本文摘自《從心溝通》
延伸閱讀 👉如何去除較量之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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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体育大学 体育学部 准教授
日本オリンピック委員会 強化スタッフ(柔道)
柔道全日本男子チーム 体力強化部門長
日本ボディビル&フィットネス連盟 選手強化委員
理学療法士
スポーツトレーナー
ボディビルダー
骨格筋評論家/バズーカ岡田
トレーニングは「心と身体を鍛えるもの」をポリシーに、トップアスリートから一般の方まで、さまざまなフィールドでそれぞれに適した身体づくりを提案・指導している。みずからも選手としてボディビル競技に挑みつつ、骨格筋評論家「バズーカ岡田」として多くのメディアに出演。ボディメイクやトレーニングに関する知識や経験を、万人にわかりやすく、かつ心に響かせるような言葉に変換する能力に長け「魂のトレーニング伝道師」とも呼ばれている。
1980年、愛知県出身。東京都立西高等学校 卒業、日本体育大学 体育学部 武道学科 柔道専攻 卒業、日本体育大学大学院 体育科学研究科 博士前期課程 健康科学スポーツ医科学系 修了(体育科学修士)、東京大学大学院 総合文化研究科 博士後期課程 生命環境科学系 単位取得満期退学。
主な保有資格は、理学療法士、日本スポーツ協会公認アスレティックトレーナー(以下、AT)、National Strength & Conditioning Association Certified Strength & Conditioning Spe-cialist (NSCA CSCS。トレーニング指導者の国際的ライセンス)、日本トレーニング指導者認定上級トレーニング指導者、柔道四段など。
総合病院、整形外科クリニックに勤務後、2007年4月より医療従事者、トレーニング指導者、ATの養成大学に着任。2016年4月より日本体育大学 体育学部 准教授に着任し、現在に至る。2018年4月より、日本体育大学大学院 体育科学研究科と保健医療学研究科の博士前期課程で、論文指導教員を担当。研究活動としては体幹筋群と腰痛、さらに筋肥大と減量を主なテーマとしている。また関連領域に関する著書も多数。
日本オリンピック委員会 強化スタッフ(柔道)、日本オリンピック委員会 科学サポート部門員、柔道全日本男子チーム 体力強化部門長を務めており、2016年8月リオデジャネイロオリンピックでは、史上初となる柔道男子全階級メダル制覇に貢献。
厳しいトレーニングと減量から成るボディビルは、身体だけでなく心も鍛え得る道として学生指導の核に掲げており、日本体育大学バーベルクラブの顧問を務めている。自身もウエイトトレーニングの実践者として 2014年にボディビル競技に初挑戦。デビュー戦の東京オープン選手権大会70kg級で優勝。16年には日本社会人選手権大会を制し、日本選手権大会には16年、17年に連続出場 している。
骨格筋評論家として「バズーカ岡田」の異名で『ホンマでっか!?TV』(フジテレビ)を始めとしたテレビ、雑誌等多くのメディアで活躍中。『除脂肪メソッド』(ベースボール・マガジン社)『2週間で腹を割る!4分鬼筋トレ』(アチーブメント出版)『つけたいところに最速で筋肉をつける技術』(サンマーク出版)など、著書多数。累計100万部を突破している。
主な受賞歴
2017年12月9日 NSCA Japan 最優秀指導者賞
5月28日 日本トレーニング指導者協会 優秀トレーニング指導者表彰
2016年8月25日 文部科学省 スポーツ功労者顕彰
6月28日 文部科学省 スポーツ功労者顕彰
著書
『ビジネスパーソンのための筋肉革命 体と人生が変わる最強かつ最高のメソッド70』(KADOKAWA)
『マンガでわかる脂肪だけを狙って落とす!除脂肪ダイエット』(ナツメ社)
『新しい筋トレと栄養の教科書』(池田書店)
『除脂肪メソッド』(ベースボール・マガジン社)
『2週間で腹を割る!4分鬼筋トレ』(アチーブメント出版)
他
📺自己紹介動画
https://youtu.be/EyYUJfXdVr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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楽曲提供:Audiostock https://audiostock.jp/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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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筋トレ #ダイエット #腹筋
四正勤 在 バズーカ岡田の筋トレラボ Youtube 的最佳貼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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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体育大学 体育学部 准教授
日本オリンピック委員会 強化スタッフ(柔道)
柔道全日本男子チーム 体力強化部門長
日本ボディビル&フィットネス連盟 選手強化委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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スポーツトレーナー
ボディビルダー
骨格筋評論家/バズーカ岡田
トレーニングは「心と身体を鍛えるもの」をポリシーに、トップアスリートから一般の方まで、さまざまなフィールドでそれぞれに適した身体づくりを提案・指導している。みずからも選手としてボディビル競技に挑みつつ、骨格筋評論家「バズーカ岡田」として多くのメディアに出演。ボディメイクやトレーニングに関する知識や経験を、万人にわかりやすく、かつ心に響かせるような言葉に変換する能力に長け「魂のトレーニング伝道師」とも呼ばれている。
1980年、愛知県出身。東京都立西高等学校 卒業、日本体育大学 体育学部 武道学科 柔道専攻 卒業、日本体育大学大学院 体育科学研究科 博士前期課程 健康科学スポーツ医科学系 修了(体育科学修士)、東京大学大学院 総合文化研究科 博士後期課程 生命環境科学系 単位取得満期退学。
主な保有資格は、理学療法士、日本スポーツ協会公認アスレティックトレーナー(以下、AT)、National Strength & Conditioning Association Certified Strength & Conditioning Spe-cialist (NSCA CSCS。トレーニング指導者の国際的ライセンス)、日本トレーニング指導者認定上級トレーニング指導者、柔道四段など。
総合病院、整形外科クリニックに勤務後、2007年4月より医療従事者、トレーニング指導者、ATの養成大学に着任。2016年4月より日本体育大学 体育学部 准教授に着任し、現在に至る。2018年4月より、日本体育大学大学院 体育科学研究科と保健医療学研究科の博士前期課程で、論文指導教員を担当。研究活動としては体幹筋群と腰痛、さらに筋肥大と減量を主なテーマとしている。また関連領域に関する著書も多数。
日本オリンピック委員会 強化スタッフ(柔道)、日本オリンピック委員会 科学サポート部門員、柔道全日本男子チーム 体力強化部門長を務めており、2016年8月リオデジャネイロオリンピックでは、史上初となる柔道男子全階級メダル制覇に貢献。
厳しいトレーニングと減量から成るボディビルは、身体だけでなく心も鍛え得る道として学生指導の核に掲げており、日本体育大学バーベルクラブの顧問を務めている。自身もウエイトトレーニングの実践者として 2014年にボディビル競技に初挑戦。デビュー戦の東京オープン選手権大会70kg級で優勝。16年には日本社会人選手権大会を制し、日本選手権大会には16年、17年に連続出場 している。
骨格筋評論家として「バズーカ岡田」の異名で『ホンマでっか!?TV』(フジテレビ)を始めとしたテレビ、雑誌等多くのメディアで活躍中。『除脂肪メソッド』(ベースボール・マガジン社)『2週間で腹を割る!4分鬼筋トレ』(アチーブメント出版)『つけたいところに最速で筋肉をつける技術』(サンマーク出版)など、著書多数。累計100万部を突破している。
主な受賞歴
2017年12月9日 NSCA Japan 最優秀指導者賞
5月28日 日本トレーニング指導者協会 優秀トレーニング指導者表彰
2016年8月25日 文部科学省 スポーツ功労者顕彰
6月28日 文部科学省 スポーツ功労者顕彰
著書
『ビジネスパーソンのための筋肉革命 体と人生が変わる最強かつ最高のメソッド70』(KADOKAWA)
『マンガでわかる脂肪だけを狙って落とす!除脂肪ダイエット』(ナツメ社)
『新しい筋トレと栄養の教科書』(池田書店)
『除脂肪メソッド』(ベースボール・マガジン社)
『2週間で腹を割る!4分鬼筋トレ』(アチーブメント出版)
他
📺自己紹介動画
https://youtu.be/EyYUJfXdVr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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四正勤 在 法鼓山傳燈院- 精進事實上就是四正勤 - Facebook 的美食出口停車場
精進事實上就是四正勤,再予以加強就稱之為增長。四正勤有四個項目:「已生的惡不善法令斷除,未生的惡不善法令不起,已生的善法令住不忘,未生的善法令之生起。」... ... <看更多>
四正勤 在 [分享] 四正勤- 看板Buddhism - PTT網頁版 的美食出口停車場
【四正勤】 「正精勤」(sammappadhāna),有四種功能: ‧努力令未生起的「惡不善法」,不生起; ‧努力去除已生起的「惡不善法」; ‧努力令未生起的「善 ... ... <看更多>
四正勤 在 Re: [分享]「基礎佛學與知識」分享與討論--四正勤- 看板Buddhism 的美食出口停車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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四正勤
[獅子吼站阿含經簡註]
精進努力 (1)已生惡令斷滅、(2)未生惡令不生、(3)未生善令生起、(4)已生善令增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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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佛學大辭典 (丁福保)]
(名數)又名四意斷,四正斷,四正勝。為三十七科道品中,次四念處所修之行品也。法
界次第中之下謂:「一對已生之惡為除斷,而勤精進。二對未生之惡,更為使不生而勤精
進。三對未生之善為生而勤精進。四對已生之善為使增長而勤精進。」一心精進,行此四
法。故名四正勤,能斷懈怠,故名四正斷,於正策勵身語意中此為最勝,故名四正勝,意
中決定,而斷行之,故名四意斷。智度論十九曰:「破邪法,正道中行,故名正勤。」又
曰:「四念處觀時,若有懈怠心,五蓋等諸煩惱覆心,離五種信等善根時,不善法若巳生
為斷故,未生為生故,勤精進信等善根未生為生故,已生為增長故,勤精進。」俱舍論二
十五曰:「何故說勤名為正斷?於正修習漸習位中此勤力能斷懈怠故,或名正勝,於正持
策身語意中此最勝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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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佛光大辭典]
梵語 catvāri prahānāni,巴利語 cattāri sammappadhānāni。又作四正斷、四意
斷、四意端、四正勝、四斷。勤,不怠之義;斷,斷障之義,或以精勤心斷除怠慢心。正
勤之梵語為 samyakprahāna,四正勤即方便精勤於斷惡生善之四種修行品目。為三十七
道品中之第二行品。
據法界次第初門卷中之下記載,四正勤即:
(一)為除斷已生之惡,而勤精進。 (二)為使未生之惡不生,而勤精進。
(三)為使未生之善能生,而勤精進。(四)為使已生之善能更增長,而勤精進。
以一心精進,行此四法,故稱四正勤。
另據雜阿含經卷三十一記載,四正斷指:
(一)斷斷,努力使已生之惡永斷;即於所起之惡法斷之又斷。
(二)律儀斷,努力使未生之惡不生;即堅持戒律,慎守威儀,不令惡起。
(三)隨護斷(防護斷),努力使未生之善能生;即於無漏之正道隨緣護念,令其生起。
(四)修斷,努力使已生之善增長;即能修作正道,令其生長而自然斷除諸惡。以精勤行此
四法能斷懈怠,故稱四正斷。
又據大毘婆沙論卷一四一載,以此四種皆能正斷,故稱四正斷;且前二者係斷煩惱障,後
二者則斷所知障。而四正斷乃四善根位之中,主要為煖位所修習。
又據增一阿含經卷十八謂,於此四正勤具足修行,心意不忘;即意中決定而斷行,故又稱
四意斷。此外,於正策勵身、語、意三業之法中,以四正勤為最勝,故又稱四正勝。〔雜
阿含經卷二十六、卷三十、中阿含卷二十一說處經、卷五十二周那經、大毘婆沙論卷九十
六、大智度論卷十九、瑜伽師地論卷二十九、卷五十七、卷九十八〕 p1679
-------------------------------------------------------------------------
[中華佛學百科全書]
指勤於增長善法、捨離惡法的四種正確的努力。即︰
(1)勤於滅已生之惡, (2)勤於使未生之惡不生,
(3)勤於使未生之善生起,(4)勤於增長已生之善。
此四正勤為三十七(科)道品的第二科。又作四正斷、四正勝、四意斷、四意端。
〔名稱〕 關於四正勤的論述,散見於大小乘諸經論,至於其個別名稱則多未被提及。但
《雜阿含經》卷三十一記為斷斷(praha^n!a-p.)、律儀斷(sam!vara-p.)、隨護斷(
anu-ral s!an!a-p.)、修斷(bha^vana^-p.)。又《瑜伽師地論》卷二十九反過來說是
律儀斷、斷斷、修斷、防護斷。
對於這四個名稱,《雜阿含經》並未特別解釋。但《瑜伽論記》認為︰已生之惡須斷除,
故云斷斷;未生之惡須防護而使其不生,故云律儀斷(律儀指防非止惡);未起之善法應
隨緣護念而令生起,故云隨護斷;已起之善法更應修行以令增長,故云修斷。其所說的斷
,為四正斷的通稱。《瑜伽論記》以其斷煩惱而稱為斷。《俱舍論》卷二十五則謂(大正
29‧132c)︰「何故說勤名為正斷﹖於正修習斷修位中,此勤力能斷懈怠故。」
此外,《大毗婆沙論》卷九十六及《俱舍論》卷二十五等,認為於正持策三業中此為最勝
,故名四正勝。又因四正勤為意中決定而斷行之,故名四意斷。至於「正勤」之稱,多依
舊譯,如《大乘義章》卷十六之(末)說策修不惰為勤、勤心不邪為正。又《法界次第》
說破邪道於正道中勤行之所故云正勤。
〔別說〕 《大智度論》卷十九、《法界次第》卷中等,別說四正勤如下︰
(1)為斷已生之惡法而一心勤精進。即於念處觀時,若有懈怠心、五蓋等諸煩惱覆蔽心,
使遠離信等五種善根,為斷除這類已生之惡,須一心勤精進,以方便除斷。
(2)為使未生之惡法不生而一心勤精進。即於念處觀時,懈怠心、五蓋等煩惱心雖未生,
因恐其後生起而遮蔽信等五種善根,遂一心勤精進,方便遮止使令不生。
(3)為使未生之善法生起而一心勤精進。即於念處觀時,為使未生起的善根生起,一心勤
精進而方便修習,使彼善根生起。
(4)為使已生善法增長而一心勤精進。即於信等善根生起時,為使之增長而勤精進方便修
習,令無退失而得以增長成就。
以上所述,《瑜伽論》及《雜集論》卷十等亦有詳說。前述四種為勤心所,是由一項正勤
而成四種作用。就如同一個燃燈有燋炷、盡油、熱器、破闇等四種作用一般。
上述四種中,前二種有伏斷除滅惑之義,故可稱為斷。但是後二種是修善的方便,無斷除
之義,然而仍稱為斷。關於這一點,《大毗婆沙論》、《俱舍論》認為是俱斷懈怠,故名
斷;《瑜伽》、《對法》認為係因修善而斷滅惡法,因此皆名為斷。此外,《俱舍論麟記
》立二義︰(一)以初為名故;(二)前二者是斷煩惱障,後二者是斷所知障,修善法而斷無
知。
◎附︰〈四正斷〉(摘譯自《望月佛教大辭典》)
四正斷(梵catva^ri praha^n!a^ni,巴catta^risammappadha^na^ni,藏yan%-dag-par
spon%-babshi),指為遮斷惡令善生長的四種方便精勤。即(1)未生惡令不生,稱律儀斷
。(2)已生惡令永斷,稱斷斷。(3)未生善令生,稱隨護斷或防護斷。(4)已生善令增上,
稱修斷。此乃三十七菩提分法之一科,又名四意斷、四正勤、四'正勝,或單稱四斷。
《雜阿含經》卷三十一云(大正2‧221a)︰
「有四正斷,何等為四﹖一者斷斷,二者律儀斷,三者隨護斷,四者修斷。
云何為斷斷﹖
謂比丘亦已起惡不善法斷生欲,方便精勤心攝受,是為斷斷。
云何律儀斷﹖
未起惡不善法不起生欲,方便精勤攝受,是名律儀斷。
云何隨護斷﹖
未起善法令起生欲,方便精勤攝受,是名隨護斷。
云何修斷﹖
已起善法增益修習生欲,方便精勤攝受,是名修斷。」
又,《增一阿含經》卷十八云(大正2‧635c)︰
「無放逸比丘修四意斷。云何為四﹖於是比丘,若未生弊惡法求方便令不生,若已生弊惡
法求方便令滅,若未生善法求方便令生,若已生善法求方便重令增多終不忘失。具足修行
心意不忘。如是比丘修四意斷。」
即謂方便精勤,令已生之惡永斷,未生之惡不生,又令未生之善生,已生之善增上,並常
心不忘;四者皆以勤為體。
關於四正斷的名義,《大毗婆沙論》卷一四一云(大正27‧724b)︰「問︰此四何緣說為
正斷﹖答︰由此四種能正斷故。問︰前二可爾,後二云何﹖答︰以初為名故無有失。或此
四種皆有斷義,謂前二斷煩惱障,後二斷所知障。修善法時斷法知故,暫斷永斷俱名斷故
。」《俱舍論》卷二十五云(大正29‧132c)︰「何故說勤名為正斷﹖於正修習斷修位中
,此勤力能斷懈怠故。或名正勝,於正持策身語意中,此最勝故。」又,此四正斷主要是
四善根位中的煖位修習。《俱舍論》卷二十五云(大正29‧132c)︰「煖法位中能證異品
殊勝功德,用勤勝故說正斷增。」即其意。
〔參考資料〕 《法蘊足論》卷三〈正勝品〉;《大毗婆沙論》卷九十六;《瑜伽師地論
》卷二十九、卷五十七、卷九十八;《大乘阿毗達磨雜集論》卷十;《順正理論》卷七十
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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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陳義孝佛學常見詞彙]
已生惡令斷滅、未生惡令不生、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
此四正勤就是精進,精進勤勞修習四種道法,以策勵身口意,斷惡生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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