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の動画は最終再臨などのネタバレ要素が含まれます、苦手な方はお気をつけください。
▼playlist:【FGO】最終再臨ネタバレ注意 再臨+マイルーム会話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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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リグ・ヴェーダ』『マハーバーラタ』などに語られる蛇の魔神、あるいは邪竜。
その名は「障害」を意味し、水を堰き止め、干魃などを引き起こす力を持つとされる。
ヴリトラを打ち倒し、その水を解放するのがインドラ神である。ヴリトラは常にインドラの敵として描かれ、両者の争いは神話上、幾度となく繰り返されているという。
インドラ神の別名ヴリトラハンは「ヴリトラを殺す者」という意味である。
ILLUST:La-na
FGO担当:オフェリア/ヴリドラ
月刊コミックアライブにて『クロウ・レコード』連載中(2020/12/17現在)
▼連載作品:月刊コミックアライブ
https://comic-alive.jp/magazine/lineup.html
▼CV:朝日奈丸佳(wiki)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6%9C%9D%E6%97%A5%E5%A5%88%E4%B8%B8%E4%BD%B3
00:00 召喚
00:23 再臨1~3&レベルアップ
02:20 最終再臨
04:05 霊基ボイス
05:13 宝具1~2
【マイルーム】
06:10 会話1/2/3
06:57会話4/5/6/7/8(対話)
(4)カルナ(5)アルジュナ(6)メドゥーサ系(7)エリザベート(8)竜に騎乗できる鯖=マルタなど?
08:21 好き/嫌い/聖杯/イベント
09:15 絆1/2/3/4
10:09 絆5
10:40 イベントショップ
【絆1】
身長/体重:169cm・55kg
出典:インド神話
地域:インド
属性:中立・悪 性別:女性
自分の口の中に撃ち込まれたヴァジュラを持ってきた。
【絆2】
堰界竜(いかいりゅう)ヴリトラ。
「障害」の概念そのものを体現した神霊であり竜種。
世界を堰き止めるモノ。
サーヴァントとしてはそれが人の形に矮小化されて現界している。
干魃をもたらす悪神として語られることが多いが、「冬の巨人」として解釈されることもある。
厳しい冬のような「水のない(堰き止められている)状況」そのものを体現しているのがヴリトラという概念であり、「それ(干魃や冬などの苦しみ)が破られ、水が解放されて恵みの雨が降るという状況」そのものを体現しているのが対となる雷神インドラなのである。
【絆3】
なぜ女性体で召喚されているかは謎である。
インドラの策略、彼に派遣された美女ラムバーのとりこになって死んだ、というエピソードから、そのラムバーを模しているのかもしれないし、あるいは自分が美女となることで「もうインドラの卑怯な手は食わない」という決意を表しているのかもしれない。
根本的には性別を超越した存在であり、どちらであっても本質は変わらないため、サーヴァントのヴリトラは現状のカタチに合わせた女性としての性質しか持たない。
【絆4】
○宿命の神敵:A
伝承により様々な姿で語られるヴリトラではあるが、
一方、その役割は常に変わらない。
根本的に神と対立する存在であること、その不変の立場と存在意義を示すスキル。
○永遠不滅の魔:EX
インドラに敗れようとも、時が経てば再びヴリトラは蘇り、また神との闘争を始めるという。
自然現象にもなぞらえられるその永劫の繰り返し、不滅性を示すスキル。
「水を堰き止める(干魃をもたらす、あるいは雲や山に閉じ込める)ヴリトラ」と「それを雷雨にて解放するインドラ」の対立は一度きりのものではなく、遥か過去から繰り返されてきたものであり、また、未来においても永遠に続く。
それはあるいは自然と神に対する原始の信仰そのもの。
人々が自然に対する畏敬を神に込めたのとまったく同じ強度を持って、ヴリトラは不滅の魔として君臨する。
【絆5】
『魔よ、悉く天地を塞げ』
ランク:EX 種別:対界宝具
レンジ:9~99 最大捕捉:1000人
アスラシュレーシュタ。
ヴリトラの異称「アスラの中の最上のもの」の名を冠した宝具。
眷属、あるいは自分そのものの分体である魔の軍勢を用い、自らの存在意義通りに天地を覆い対象を隔絶させる。「ヴリトラは自らの身体で水を山に閉じ込めた」という伝承における「山」が「雲」のことであるとも解釈されるように、その様は不吉な雲が世界を覆い墜つるがごとし。
ヴリトラは邪竜であると同時にアスラ(魔族)としても語られており、アスレーンドラ(アスラの王)との名も持つ。
マハーバーラタにおいては、ヴリトラに率いられたカーラケーヤやラクシャーサなどの魔族の大軍にインドラたち神々が苦しめられた描写も存在するため、「何かを堰き止める」権能だけでなく純粋なる暴力の軍勢としても彼女はこれを行使できる。
【絆5】
水などの対必要なものが堰き止められることは、人間にとってもちろん苦痛である。
邪で、悪である。ゆえに邪竜。
が、実のところ、世界にはそれも必要なのであった。
ダムの放流のように、春の芽の息吹のように、「一度堰き止めなくては生まれない勢い」というものがこの世にはある。
「障害を乗り越えた先には必ず進化が待つ」「進化のための必要悪である障害」が、実は彼女が本当に司っているもの。
彼女は人間たちが、あるいは世界そのものが、自分の用意した苦痛や障害を乗り越え成長する様を見るのを何よりの愉しみとしている。
慈愛ではない、一方的な(まさに神じみた)上から目線での悦楽を感じるのだ。
だから手加減はしない。遠慮もしない。
絶対的な悪とすら見える障害を用意するが、それは別に人間に絶滅してほしいからではない。
より靭(つよ)い未来、より靭い世界、より靭い人類が見たいだけ。
つまりは世界に対するドSなのである。
言い換えれば厳しすぎる世界のトレーナーにして観客。
人間の強さを「悪側から」信じているということ。
ガネーシャも元々は障害神だが、今は信仰の結果、大部分が「障害を除去する福の神」の性質になっている。
ヴリトラはそうではなく、あくまでもストイックに「障害を発生させる」のがメイン。
そこに甘えはない。慈悲もない。
ただ———ヒトが、世界がそれを乗り越える様を、成長する姿を見て、自分が我儘に愉しみたいだけであ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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アルジュナ 神話 在 Shaun&Nick Youtube 的最佳貼文
捨棄人,拋棄大地,化為神祇,終結於天。
為了完全而完美的世界而君臨的,
毀滅之神。
身高/體重:177cm.82kg
出處:摩訶婆羅多
地區:印度
屬性:秩序.善/惡 性別:男性
同時有著善惡雙方的屬性。
在印度神話之中,有著能夠終結一切重新開始的極為接近神的英雄存在。(譯註:這邊指的應該是「迦勒季(Kalki)」,毗濕奴的第十個化身,在最後一個宇迦——爭鬥時的結束之際降臨的英雄。在預言中,他會消滅一切邪惡,重新建立善法與世界,讓世界重新輪迴)
從他那繼承了毀滅的全能的正是異聞帶Servant,阿周那.Alter。
雖然作為代價差點失去了人格,但生來做為英雄存在的自我,在最後成功的阻止了他成為機械般的存在。
斷絕了與眾神之間的關係,以一位英靈被召喚的他隨著再臨,逐漸地取回了原來的人性。
○狂化:EX
為了展開新的時代,決意斷除一切邪惡。
做為代價,幾乎失去了所有人性。
隨著靈基變化,狂化也會隨之變動。
○對邪惡(特殊):EX
帶來終末者所授予的幾乎等同權能的力量。
被覆著抹殺一切邪惡的使命。
……但是由於太過高潔,除了無瑕的幼子及聖人外,變得幾乎能夠適用在一切身上。
○千里眼(超越):EX
超越了人類極限的千里眼。
和魔眼在不同的意義上,可以說是視覺的究極。
○魂之燈火:EX
阿周那勉強保護下來的身為人類的燈火(人格)。
透過和Master一同成長,那份光輝也隨之變強。
原先會做為一個幾乎失去所有人性的,完全的破壞的使徒行動。這是源自於從「帶來終末者」那接受了對邪惡技能及神性的代價之故。
但是,重複再臨後會勉強取回阿周那的人性。
在這個情形下,出現的形象比起Archer的阿周那更偏向樸素的青年。
那是因為做為Archer的阿周那為了成為適合Master的Servant,有些緊繃的部分。而阿周那.Alter則缺乏這部分。
Archer的阿周那從她的存在方式中尋得了英雄的理想形象,而異聞帶Servant的阿周那.Alter則對Archer的阿周那抱持著對充滿榮耀的英雄的憧憬。
「裁定歸滅的迴劍」
等級:EX 種類:對界寶具
範圍:100 最大捕捉:範圍內的一切
Maha Pralaya。
(譯註:Mahāpralaya,Maha-pralaya。महाप्रलय,大歸滅。Maha意為偉大的。Pralaya,歸滅。在印度神話中,四個宇迦(432萬年)為一個大宇迦,千個大宇迦(43億2000萬年)為梵天的一天,為一劫。在一劫結束時,宇宙會毀滅並重生)
和「對邪惡」一併授予給阿周那的另一個力量。那正是這「裁定歸滅的迴劍」。
為了毀滅邪惡,終結世界,他命中注定要在一切的最後揮下這把劍。
只要揮動這把劍,就能消滅世間的一切。
就算是天下無雙的阿周那,在做為Servant召喚的狀態下無法完全的發揮這把劍的力量並揮舞。但能夠產生凝縮,限定的破壞這點與「破壞神之手影」相同,阿周那似乎覺得使用起來並不太差。
在印度異聞帶中他做為完美的神君臨。
本來的人類被覆蓋,就如同機械降神(Deus ex machina)……只差一步就會成為讓世界不斷輪迴的的概念。
(譯註:Deus ex machina,拉丁文。主要用於戲劇,指劇情陷入困境,膠著時隨著舞台機關出現的天外救星。這邊的用法大概是讓舞台機關運轉的「機關之神」)
但諷刺的是,因為阿周那掌管自我思想(那雖然只是,想贏過別人,想成為優秀的存在,憎惡什麼,想發怒這種程度的東西)的人格殘留,讓他最後找回了人性。
這次一定要贏過迦爾那,正是這樣的願望……這樣的欲望,將他拉回成了人類。
雖然在印度異聞帶中,因為吞納了所有神的權能而暴走,變成了就連些許的瑕疵也無法容忍的概念,做為Servant召喚而來的他所無法原諒的只有與Master敵對的邪惡之物,能夠窺見泛人類史的阿周那所有的溫和的性格。
#FGO #阿周那
アルジュナ 神話 在 翔嵐#鋼鐵花園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カルナ迦爾納 #アルジュナ阿周那 #競速 #擬似単騎
廚放劇場作成。2.4最精彩的兄弟大戰終於來啦~神話再現!
防劇透空白,劇情相關提要請往下拉。
【Bgm list】
命運 ~GRAND BATTLE 管弦樂版 ~ FGO
摩訶婆羅多主題曲管弦樂版 - 2013摩訶婆羅多TV OST
宿命 ~GRAND BATTLE 3~ FGO OST3
Turii ~Panta rhei~ トゥーリと星の民 - 志方あきこ
劇情真是燃得亂七八糟的。(稱讚意味)
首先先來解釋阿周那Alter在這個異聞帶所作之事吧。
俱盧大戰時,因為非法殺死迦爾納後,已經失去身為戰士尊嚴與意志的阿周那,
在絕望中不斷的思考與掙扎,劇情中一直穿插那種零落又重複的絕望感。
灰暗、低落、對於戰爭的思考以及神與人存在的意義。
(阿周那所在的陣營對於當時的時代而言,是以「神」為主的神代世界觀。)
阿周那對於「完美的英雄」「消滅邪惡」有著非常高的執著,
然而聽從內心的「黑」已經失去了他認為的完美性。
於是他的人格就開始轉向以「黑」為主,原本的阿周那性格就沈澱在精神的彼方。
這點在迦爾納歸來、並與之開戰時,指出的一點。
因為迦爾納已經看穿那是「黑」人格為主的阿周那。
(這邊其實還有更細節的部份…等翻譯大佬吧,會解釋的更清楚。)
異聞帶形成之前,阿周那轉換人格後,
他就逐漸將所有的神的神性逐步吃掉,變成了統御這個世界的唯一神。
他認為只要集合所有神性定下裁決,肯定是完美的。
所以進行宇迦輪迴,每次輪迴就會肅清他認定是「邪惡」的東西。
每次輪迴就會越來越少人,故事中一開始出現的居民父女,
在最後一次輪迴期間,父親從原本絕望到看到立香一方不放棄奮鬥的姿態,
也決心起身反抗,但是卻在滅世時間已至後,被當作「邪惡」刪除了。
瑪修見到不記得自己父親的小女孩險些崩潰,這個世界是如此的絕望…
也因為這種獨|裁的作法,這個世界註定會變成剪定事象。
***
超級迦爾納打敗阿周那之後,他不解為何只有集合三相神的迦爾納能贏過自己,
他本身就匯聚了幾乎所有印度神明的神力,理論上不可能輸。
迦爾納表示這種事還需要說明嗎?你跟我所擁有的,本質上是不一樣的。
阿周那以為是在說神性,這時候我都覺得迦爾納想翻白眼了www
不過小太陽辣麼老實不會嫌棄蠢弟弟啦,他說那我就告訴你吧。
迦爾納:「就是──那個。」他指著御主這一邊,立香一臉黑人問號.jpg
迦爾納認為「神」之所以為神,正是因為與「人」共存才稱之為神。
雖然阿周那得到了所有神的權能,全知全能無所不能,但變成什麼樣子呢?
諷刺的是,陰陽師蘆屋道滿所召喚並融合神性的三位神將,
其中完成度最高的是威廉.泰爾,他正是人類英靈與神融合最佳的例子。
到這裡其實話就只有說到這樣,但我個人理解是:
沒有「人」的信仰,的確就失去了稱為「神」的意義。
故事中這個世界的居民所謂的向神祈禱,
每次遭逢惡獸或聖獸,人民都會講這個詞彙「祈禱(戰鬥)」,
寫作祈禱唸作戰鬥,代表他們對這個世界的唯一神並不是抱持著真正崇敬的態度。
也沒有人為神獻上供品什麼的…只是日復一日的擔心下次輪迴還在不在。
是一個非常扭曲的世界。
最後阿周那理解了自身「黑」的人格所持有的貪慾。
事實上他本質還是想追求「完美」「消滅邪惡」的,
完美的秩序世界,這樣就不會有邪惡產生了…但,卻不會有未來了。
後面迦爾納還有提到關於這個阿周那的不完整性讓他覺得有點可惜,
本來阿周那還以為他在同情自己,很不爽。
但是聽到迦爾納的原因又覺得「你很矛盾欸」。
這段太饒舌了總之大概又在繞印度禪學了(?)
後來阿周那算是沒有遺憾的消逝了吧。
接下來的一期,就算要步入劇情尾聲了…